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
人身安全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2-10-3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    一、生命重于一切
    人身安全是头等大事。人人都要增强安全意识,加强安全防范。学校各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讲座,加强安全自救、自我防护常识指导,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交通法规,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、汇报,建议进行排查、处理。遵守法律、法规、校规、校纪,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。提高警惕,注意防范,不断提高自身排险自救能力。同学之间互帮互助,关爱生活、关爱生命,生命重于一切。
    二、避免与同学发生摩擦
    第一,以诚相待。以诚实、真挚的态度对待他人,获得对方的信任和理解。
    第二,与人为善。只要以与人为善的态度对待他人,就可以调节矛盾,友好相处。
    第三,善于体察与知微渐著。与人相处,要做有心人,善于体察别人的心境,采取不同的方式,使他们感到你的善意与温暖。
    第四,宽宏豁达,不计较小是小非。常言说“将军额头跑得马,宰相肚里能撑船。”不要为了些小事斤斤计较、僵持不下,甚至拳脚相加。
    三、如何避免激化矛盾
    第一,冷静克制,切莫莽撞。无论矛盾的产生是由哪一方引起,都要保持冷静,决不可意气用事。
    第二,避免过激的言语和行为。矛盾纠纷大多是由口角引起,俗话说“祸从口出”,因此,矛盾产生后应把握言语的分寸,说话平心静气,不可恶语伤人,更不可拳脚相加。
    第三,依靠组织解决问题。遇到矛盾冲突无法化解时,应向组织和辅导员汇报,并积极配合做好工作。
    四、妥善处理暴力倾向
    第一,悉心观察。首先,观察其情绪变化及行为举动,因势利导,尽量稳定其情绪。其次,观察周围是否有可能被其利用的攻击性工具,尽可能机智的把工具转移至安全的地方,避免被其利用。防止暴力事件的发生。
    第二,找出其暴力倾向产生的原因,因势利导,对其进行耐心劝解。
    第三,及时汇报。向相关老师及时反映情况,配合老师一起开导有暴力倾向的同学。
    五、冷静对待帮忙打架
    首先,自己要端正态度,保持冷静,摈弃“哥们义气”观念,拒绝参与报复他人的行动。
    其次,劝说并极力阻扰制止。应因势利导,让当事人懂得“冤冤相报何时了”,“退一步天空海阔,让三分心平气和”的道理。利用相关的法律、法规,告知其行为所产生的后果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,用合法、合理的渠道去解决问题。
    最后,在自己劝说阻扰无效的情况下,应及时通知辅导员、班主任和院系领导,集体对该同学进行说服教育。
    六、积极制止打架斗殴
    打架斗殴现象已成为校园里的一种危害,它不仅扰乱学校正常秩序,败坏校纪校风,影响学校声誉,甚至危及社会稳定。
    当遇到他人打架斗殴,不能视而不见,更不能起哄围观,应当根据当时的形势,采取积极的措施,及时劝阻制止。若双方人数较少,可以自己或与同学一起上前劝阻,化解冲突;若双方人数较多,甚至携带凶器,应马上通知学校保卫部门,遇到紧急情况或事态严重,立刻拨打“110”报警,防止事态的扩大。并及时通知相关老师。
    七、防范不法分子的袭击侵害
    第一,增强防范意识,保持高度警惕。
    第二,讲究防范策略,防止事态恶化。
    第三,及时报告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,充分依靠组织和集体的力量,制止违法犯罪行为。
    第四,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和他人。面对流氓滋事,要注意留心观察,掌握证据,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合法权益。
    八、应对校外人员寻衅滋事
    对于校外人员的寻衅滋事,除学校保卫部门和公安机关等组织力量防范和打击外,作为大学生遇到此种情况也应当做到如下几点:
    第一,应当从思想上认识到,做为大学生,有义务对这种滋扰行为进行抵制和制止。
    第二,一般情况下,在校园里遇到不法之徒闹事,要敢于出面制止,或者将流氓分子扭送校保卫处,或者打“110”报警,以便及时抓获犯罪嫌疑人,予以惩办。
    九、遭遇到不法分子绑架的处理
    犯罪分子绑架大学生,主要是以勒索财物为目的。当遭遇不法分子绑架后,要用自己的智慧战胜邪恶,脱离险境。
    首先,要保持沉着冷静,不要慌张,迅速思考对策,给不法分子一种精神上的震慑。
    其次,处于不利境地的情况下,不要与不法分子硬碰硬,以免遭到人身伤害。在与不法分子周旋的同时,要留意你所经过的地区,被绑架的地点,记住不法分子的身体特征,为警方的破案留下线索,抓住一切逃跑的机会,或者趁不法分子的疏忽之际,制服对方。
    另外,千方百计与外界取得联系,向公安机关报案。
    十、在受侵害时实施正当防卫
    刑法将正当防卫规定为公民的一项权利,对这种行为予以保护和提倡。当遭遇侵害,实施正当防卫时,应当注意:
    第一,认清自己当时所处的形势,是否允许自己实施防卫。如果对方势力较强,应当采取其他适宜的方式,而不能“鸡蛋碰石头”。
    第二,防卫过程中,要注意一定要针对不法侵害者的弱点,而且要在侵害行为进行当中实施,否则可能会够成防卫过当。
    第三,要运用恰当的防卫方法,注意在防卫过程中的技巧和手段。
    第四,要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,掌握法律允许的界限。
    十一、遭到伤害后的应急处理
    第一,积极自救并迅速与亲友、同学或老师取得联系,争取救援。
    第二,要及时向学校保卫部门或公安机关报案,协助配合有关部门破案。
    第三,注意保留证据,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