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
财产安全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2-10-3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一、学生宿舍容易被盗的原因
    第一种:同一间宿舍居住着不同院系的同学,这种人员的不稳定性会增加寝室的不稳定因素,同学之间缺乏应有的凝聚力,同学之间相互不照应,流窜盗贼容易乘虚而入。
    第二种:管理松懈,制度不严。学生公寓管理不严,社会流窜人员容易进入宿舍,“顺手牵羊”偷走衣物及贵重物品。
    第三种:缺乏警惕性,互不关心。有的同学看到陌生人在宿舍里乱窜漠不关心,事不关己高高挂起。这种心态正是盗窃分子求之不得的。
    第四种:门窗缺乏安全设施。例如:如门上无保险锁,一楼窗户无栏杆,二楼有便于攀爬的管道壁沿等,使盗窃分子容易入室行窃。
    第五种:随意留宿外人或借出钥匙。有的学生利用宿舍的空床位留宿社会人员,或在假期将门钥匙借给亲友等,盗窃分子伺机作案。
    第六种: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,容易被盗窃分子进入公寓。
    二、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
    1、“顺手牵羊”式。趁主人不备或不在,顺手盗走物品或现金。
    2、“乘虚而入”式。盗贼趁宿舍管理混乱、人员混杂、或是寝室无人,入室行窃。
    3、“钓鱼”式。用工具将阳台或室内的物品钩走。
    4、“撬门扭锁”式。盗贼撬开门锁、抽屉、箱包大肆行窃。
    5、“翻窗入室”式。这类盗贼与“撬门扭锁”者的盗窃目标往往相近。
    三、寝室最容易被盗的时间
    第一,刚入学,宿舍较混乱时。
    第二,放假前,学生忙于考试离校时。
    第三,寒暑假期间,学生离校后。
    第四,上课时,尤其是上午第一、二节课时。
    第五,上晚自习,附近寝室都无人,也可能被盗。
    第六,夏秋季节,开门窗睡觉,易发生“钓鱼”式和“乘虚而入”式盗窃。
    第七,学校举办大型文体活动,小偷进入空宿舍,进行盗窃。
    四、遇到宿舍被盗正确处理的方法
    一些同学被盗后,难以接受现实,心里不平衡,为了弥补损失,转而盗窃其他学生的财物,从而使自己也陷入违纪违法的泥潭。大学生一旦发现自己财物被盗,首先应该维护好被盗现场,立即通知学校保卫处;其次,应主动寻找、提供线索;此外还要以平静的心态分析被盗原因,改进自己防盗措施。
    五、防止宿舍被盗的措施
    第一,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一定要锁门;
    第二,不能留宿外来人员;
    第三,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提高警惕;
    第四,做到换人换锁,不要将钥匙随便借给他人;
    第五,保管好贵重物品(手提电脑、手机加密码锁,放置楼宇管理处安全存放);
    第六,尽量将钱放到银行里,寝室里少放或不放现金;防范泄露存折密码,不要将存折交给他人代为取款。
    六、大学生容易受骗的原因分析
    第一,涉世不深,轻信他人。
    第二,交友不慎,轻易被骗。
    第三,好奇心、虚荣心重容易被利用。
    七、校园诈骗的主要手段
    第一,假冒身份,流窜作案。诈骗分子利用假名片、假身份证与人进行交往,或者利用捡到的身份证等在银行设立账号提取骗款。
    第二,投其所好,引诱上钩。一些诈骗分子往往利用被害人急于就业和利用出国等心理,投其所好,应其所急施展诡计而骗取财物。
    第三,真实身份,虚假合同。一些骗子利用高校学生经验少,法律意识差,急于赚钱补贴生活的心理,常以公司名义让学生为其推销产品。事后,却不兑现诺言和酬金,而使学生上当受骗。
    第四,借贷为名,骗钱为实。骗子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,以高利集资为诱饵,使部分教师和学生上当受骗。也有个别学生以“急于用钱”为借口向其他同学借钱,然后挥霍一空,拖到毕业一走了之。
    第五,以次充好,恶意行骗。一些骗子利用教师、学生“识货”经验少又苛求物美价廉的特点,上门推销各种产品而使师生上当受骗。
    第六,虚假情义,信息诈骗。通过手机短信、电话、电脑网络等,以交友为名,骗取没有社会经验的大学生的信任,从而骗取其钱财是常见的行骗现象。
    八、被骗以后该怎么办
    如果发现骗子正在行骗,将其稳住,并马上向学校保卫部门报案。自己被骗,也不要自认倒霉,不了了之,而应及时向学校有关部门报案,采取相应措施,从而避免更多的学生上当受骗。
     九、校园诈骗案件的预防措施
    第一,提高防范意识,学会自我保护。要做到不贪图便宜,不谋取私利,不轻信花言巧语,不把自己的家庭地址等情况随便告诉陌生人,不用不当的手段谋职择业。
    第二,谨慎交友,避免以感情代替理智。“跟着感觉走”,往往容易上当受骗。交友最基本的原则有两条:一是择其善者而从之,真正的朋友应该建立在志同道合,高尚的道德情操基础之上,是真诚的感情交流而不是简单的利益关系;二是要严格做到“四戒”,即戒交低级下流之辈,戒交挥金如土之流,戒交吃喝嫖赌之徒,戒交游手好闲之人。
    第三,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,相互帮助,难解之事及时向老师反映,团结就是力量,犯罪分子就难有可乘之机了。
    十、如何避免遭遇抢劫
    为避免成为抢劫、抢夺的目标,要注意:
    第一,不向人炫耀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,单独外出时,不要带过多的现金。
    第二,不要独自外出,要结伴而行。
    第三,不要独自在偏远、阴暗的林间小道、山路上行走,不到行人稀少、阴暗、偏僻的地方。
    第四,尽量避免深夜滞留在外不归或晚归。
    十一、万一遭遇抢劫该怎么办
    万一遭遇抢劫、抢夺时,应沉着冷静,尽力与之周旋;并伺机大声呼救或向保卫部门报案;避免与持有凶器或成群的犯罪分子硬拼;记清犯罪分子的相貌特征。
    十二、外出要注意防止钱物被盗
    第一,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。如携带较多钱款,可分散放在内衣口袋里,只放少量钱在手边。
    第二,乘公共汽车,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或上衣口袋里。如果带包出门,钱或贵重物品不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,以免被割窃。在拥挤时,包应放在身前。不管是购物、吃饭或试衣时,包不离身,至少不脱离视线。
    第三,在人多眼杂处,尽量减少翻点现金或摸钱包,以免被扒手盯上。
    第四,留心你或同伴是否已被扒手盯上或成为其目标。
    十三、确保银行卡安全的注意事项
    一是在陌生环境中,使用银行卡注意保密;二是如果使用了电话银行服务,应在结束通话后,回拨一个“0”以消除话机内留存的信息;三是在使用ATM机查询或取款时,应尽量遮住操作过程,以防不法分子窥视;四是ATM机的取款回执要及时处理,切忌随手乱丢,以免为不法分子克隆银行卡提供便利。
    十四、存折或汇款单丢失后处理的方法
    存折被盗或丢失,应立即带有效证件到银行或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,并到学校公安保卫部门报案。若汇款单被盗或丢失,应立即带有效证件到校收发室和投递汇款单的邮政局(所)挂失,防止他人冒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