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
网络安全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2-10-3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一、计算机安全保护方法
    第一,选用可靠的、具有实时(在线)杀毒能力的软件,防止计算机病毒侵害;尽量不使用盗版软件、试用版软件和来历不明的软件;从网络上下载免费软件要慎重;注意电子邮件的安全可靠性;不要自己制作或试验病毒。
    第二,养成文件备份的好习惯。首先是系统的备份,重要软件要多备份并进行保护。其次是重要数据备份。
    第三,要树立计算机安全观念,不要以为我是高手我怕谁,须知天外有天,网上杀手多如牛毛。
    第四,保护电脑安全的其他措施:最好选购与你周围的人的电脑有明显区别特征的产品,或者在不被人轻易发觉的地方留有显著的辨认标志;当你和机器分别较久之时,最好把机器内部较贵重的部件取下另存它处;上网的电脑千万注意防止密码泄露他人,并经常更改密码。
    二、防止黑客袭击
   第一,使用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定期升级更新。
    第二,校园网用户要安装防火墙软件,监视数据流动。
    第三,系统要设置密码,密码要使用由数字、字母和汉字混排而成,令“黑客”难以破译,并且经常变换自己的密码。
    第四,对不同的网站和程序,要使用不同的口令密码,不要图省事使用统一密码。
    第五,对于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、电子邮件附件或邮件列表要保持警惕,首先用杀病毒软件查杀,确定无病毒和“黑客”程序后再打开。
    第六,尽量使用最新版本的互联网浏览器软件、电子邮件软件和其他相关软件。安装的操作系统要及时升级,打好补丁。
    第七,不要轻易在网上留下你的身份证号码、手机号码等重要资料,不要允许电子商务企业随意储存你的信用卡资料。
    第八,只向有安全保证的网站发送个人资料,注意寻找浏览器底部显示的挂锁图标或钥匙形图标。
    第九,注意确认要去的网站地址,防止误入歧途,落入网络陷阱。
    三、谨慎网上交友
    第一,保持思想警惕。
    第二,保护个人隐私。
    第三,不要轻易见面。
    四、保护网络隐私
    在网络上容易被侵犯的个人隐私主要包含:个人资料,如姓名、年龄、住址、身份证、学校等身份状况;信用和财产状况,包括信用卡、电子消费卡、上网帐号和密码、交易帐号和密码等;网络资料,如邮箱地址,网络活动踪迹等。
    保护网络隐私要做到:
    一是要正确收发电子邮件。在网吧收发电子邮件,不要从某些个人站点提供的入口进入,以防页面里埋有记录用户名和密码的代码。用完信箱退出时,一定要点网页里的“退出登录”,不能直接关闭页面或从邮箱页面转到其页面。
    二是 禁用“小甜饼”。在互联网上,大多数BBS和社区都采用“小甜饼”来记录用户的信息,这种方法可能被别人盗用你的名字和密码在你经常去的BBS和社区里干他想干的任何事情。为防止发生这种事情,在登录BBS和社区时,选择“个人档案”—“编辑论坛选项”—“再次返回本站时自动登录? ”,把这个选项设为“否”,然后确认。此外,退出BBS和论坛时,要从BBS和论坛提供的“退出”选项中退出,电脑会自动清除掉系统里的“小甜饼”。
    三是谨慎使用QQ。在网吧使用QQ,在离开时,要按照如下步骤操作,删除QQ号码和聊天记录。如果经常到网吧上网的话,建议申请密码保护功能。另外,输入密码时要隐蔽。
    五、对待网络游戏的注意事项
    网络游戏已成为一部分大学生娱乐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,我们并不一概反对。但玩游戏要注意以下几点:
    一是处理好玩游戏与学业的关系,不要本末倒置,荒废学业。
    二是玩游戏与遵章守纪的关系,不能因此违反学校上课、就寝等作息制度,影响集体活动,不能影响他人的休息和学习。
    三是玩游戏与其他娱乐方式的关系。多参加其他形式的娱乐活动,以增强自己的多种兴趣和能力。
    六、预防计算机犯罪
    第一、增强计算机网络法律意识。我国已制定了相关的计算机网络的法律法规,并在不断完善,加强了对计算机网络的监控和对计算机犯罪的预防与打击。任何破坏计算机及网络安全的行为随时都会面临法律的制裁,千万不要自命高手和抱有侥幸心理,一定要防微杜渐,避免进入法律雷区。
    第二、自觉抵制和防范网上不良信息。首先要学会对各种信息加以甄别,增强是非判断力。其次要保持头脑清醒,筑起坚固的思想道德防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