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安全知识 >> 正文

饮食安全

发布者: [发表时间]:2012-10-31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一、注意饮食安全
    每天都要吃饭,饮食安全不能忘。一、注意保持个人卫生。二、外出吃饭注意环境卫生及餐馆消毒情况。三、不要在小摊位常吃。四、选择临时食品尽量到正规商场购买。五、不要轻易拿、吃陌生人给的食品。
    二、预防食物中毒的措施
    第一,蔬菜瓜果要净泡洗净。食用生凉菜肴要讲究新鲜卫生。 
    第二,隔夜饭菜尽量不要吃。 
    第三,做到食用品的三要三不要。即生食、熟食要分开;药品、食品要分开;生、熟刀砧要分开。不要购买过期食品;不要食用变质食品;不要吃喝不洁食品。 
预防食品中毒的四大原则就是:新鲜、清洁、加热及冷藏,千万不要将有毒的物质误以为是食品食用,造成身体中毒。
    三、发现食物中毒该怎么办
    发现同学有食物中毒迹象后:
    第一,停止食用可疑食品;
    第二,紧急到校医务室处置;
    第三,通知老师,立即去医院就诊;
    第四,集体食物中毒时,及时报告学校医务部门。
    四、食物中毒紧急处置方法
    1、当病人有呕吐、腹泻、舌苔和肢体麻木、运动障碍等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时,要注意:
    (1)为防止呕吐物堵塞气道而引起窒息,应让病人侧卧,便于吐出;
    (2)在呕吐中,不要让病人喝水或吃食物,但在呕吐停止后马上给补充水分;
    (3)留取呕吐物和大便样本,给医生检查;
    (4)如腹痛剧烈,可取仰睡姿势并将双膝变曲,有助于缓解腹肌紧张;
    (5)腹部盖毯子保暖,这有助于血液循环;
    (6)当出现脸色发青、冒冷汗、脉搏虚弱时,要马上送医院,谨防休克症状;
    (7)不要轻易地给病人服止泻药,以免贻误病情。
    2、当病人出现抽搐、痉挛症状时,马上将病人移至周围没危险物品的地方,并取来筷子,用手帕缠好塞入病人口中,以防止咬破舌头。
    五、酒精的危害
    学校明令禁止学生酗酒,酒精危害要常记。
    酒精对身体有以下危害:
    (1)导致胃酸逆流,增加口腔癌及食道癌的发生率。 
    (2)刺激胃酸的分泌增加,延缓胃排空,同时可能引发胃溃疡;  
    (3)酒精抑制重碳酸根离子及酵素的分泌,影响营养素消化引起胰脏炎; 
    (4)约有20%的酗酒者罹患脂肪肝、肝炎,严重者发生肝硬化;
   (5)改变胆盐代谢,进一步干扰脂肪的消化,导致脂肪泻,也就是拉肚子;  
    (6)抑制小肠粘膜酶的活性,干扰主动运输,减少营养素被吸收导致营养不良;  
    (7)酗酒者,尿液中的安胺基酸及矿物质的流失增加;
    (8)长期酗酒者会导致酒精中毒,有眼睛肌肉瘫痪、步伐不稳、心智混淆不清、记忆力混淆。